數算上帝的恩典  蔡素純 執事

蔡素純 執事

       主後2000年底,我服務的機構「基督徒救世會」通知我要準備辦理「勞保退休」.當時愣了一下,真快,我就要從職場退下來了.

  翌年,主2001年我就正式退休,當時許多的問題讓我非常的擔憂和沮喪:銀行存款的利率一直往下降,存錢拿不到多少的利息,股市又不景氣,非常擔心日常生活費的問題.就連我投資所購買的中興銀行股票也幾乎成為壁紙.去做身體健康檢查時,又發現腎功能不好,膝蓋也因舊的跌傷形成退下性關節炎.退鄉不久又發現我購買的公寓因逐漸老舊,陽台和花台均需大幅度的整修.這些壓力讓我得到輕微的憂鬱症,體中ˋ足足下降有五、六公斤之多.  感謝上帝一步一步的帶領,生活費方面由我的幾個姪兒、姪女的幫助,讓我無後顧之憂.陽台的漏水也在鄰居介紹之下,整修的整潔又明亮,現在是我每天靈修和看書的好地方.

  本來計畫將房子換到台北市,可以享有較佳的社會福利,在退休前一個月,上班的時間較彈性,去看過很多套房,氮肥有一間中意、合適的.退休之後才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,如果住電梯套房的話,空間狹小,退休後成天在家,鄰居又不太可能有互動,那簡直就像關在監獄一樣.住在原來的老公寓,寬敞許多也沒壓迫感.而且鄰居都會相互關懷,大家都有「守望相助」的精神.

  曾經有一次正在煮薏仁的時候,突然想到這個月的電費尚未繳納,就趕到巷口的銀行去繳款.之後,又順便去菜市場買菜,途中還跟四樓的詹先生互相打招呼.過一會兒,當我還在挑菜時,詹先生氣急敗壞地衝過來說:「你還有空挑菜,你家的窗口已在冒濃煙.」放下青菜,我立刻衝回家,結果樓梯爬到一半時退就不聽使喚的癱下了.心想家裡的火勢一定要控制,免得延燒到鄰居,就使盡一切的力氣,上樓將瓦斯爐熄掉.詹先生此時也再度趕到,勸我趕快下樓以確保人身安全.下樓是看機警察和消防隊員都已抵達,當他們問我姓名、地址和電話時,因為太緊張了,我回答的顛三倒四,事後想起來真的有點尷尬和好笑,但感謝上帝安排我和一些好鄰居住在一起,在急難時能適時幫助我.

  有一次周五的查經祈禱會之後,盧淳英執事跟我說,你一個人吃飯較簡單,可能無法兼顧到營養,今天我燉了一隻雞,你就和我表姊彩妙姐到我家來吃雞肉.我當時就不客氣地去享用豐盛的雞肉大餐,此事一直讓我銘記在心.

  王牧師也經常關懷我的身體和生活,每到漁港賣魚都會特地送一些到我家來讓我補充營養.教會的長執們和長老娘們,您們經常的關懷和代禱,在此也一併致謝.

  最後感謝上帝不嫌棄我這個小信的人,仍然愛護我、眷顧我,藉著教會的牧師、牧師、弟兄姊妹們以及我友好的芳鄰們,隨時給我幫助.還有我的親人,如侄兒、姪女們的不停的關愛,使我勝過有兒女的人,感謝主.

  上帝幫我度過艱困的「退休症候群」,我深信祂會繼續帶領我未來的日.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