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她,是我的幸福



    有她,是我的幸福
有個謎語,謎面是「賢妻更衣」,要猜謎者猜一字──謎底是「規」,我覺得很有意思,妻既然賢,更衣只有「夫」可「見」。另一個謎題,謎面是「鮮花插在牛糞上」,猜中國歷史人物,謎底是「夫差」。
結婚40多年來,自覺很幸福,這麼「差」的夫竟然有個賢妻。西方人常稱妻子為「better half」(更好的另一半),偶爾也以此稱呼丈夫,很多人譯成「最好的」一半,我則認為切切不可。

因為另一半是上帝給我的專屬禮物,「最」是最高級(superlative degree),3個或以上才有「最」可言,莫非有小三、小四,才說她「最」好;所以,夫妻成為一體,她是比我這一半更美好的另一半。

她,是愛的化身。

她心軟,「愛」是她一生的堅持。當我父親因跌倒在新樓醫院治療,我們兄弟姊妹7人都因有不得已苦衷,想送父親去安養院,她深知公公的個性及生活起居,獨排眾議把老人家接回家。話說我倆加起來年齡超過140,卻還要照顧我96歲的父親,真的是老人在照顧「超級」老人。

1985年我倆慶祝30年珍珠婚,乘遊輪愛之船從阿拉斯加到溫哥華,這段浪漫的旅程,沒有因為她邀公公同行而減損夫妻的甜蜜。她說有父母才有我們,上帝賜福我們和諧美滿,多一個人快樂也是美事一樁。她是個比親生兒子更孝順的媳婦,我只有慚愧。

她,不是鐵娘子,但意志堅定。

她對抗帕金森氏症超過10年,連醫生都說是奇蹟,因為她的信心讓她不輕易被打倒。醫生問她罹患這病有抱怨嗎?她回答說她很感謝,因為不是她的丈夫、兒女或媳婦、女婿,而是她自己,而且病發時她已退休,又是從左手開始抖動(病徵之一),所以她照樣寫作、開車及煮飯作菜,她說上帝沒有叫她擔當超過她能承受的。

她,喜愛上帝的話,而且在生活中實踐,在生活中見證信仰。

她曾參加台北東門教會盧俊義牧師創立的「讀聖經寫作業小組」,從創世記到啟示錄,前後至少三輪。

她懂得知恩圖報,總是忘不了目前還健在的一位小學老師,常常去探望她或帶她去旅遊和泡溫泉。這位老師,在她小學畢業報考初中聯考因家裡貧困繳不出報名費時,幫了她的忙,她後來考上第一志願台南女中,又直升高中,然後上了成功大學。她常說老師改變了她的人生,知恩圖報是人之常情。

對於傳道人和神學生,她常常慰勞他們、鼓勵他們。她沒有鑽石珠寶,沒有名牌服飾,更沒有豪宅或高級轎車,但是當我的小弟從美國留學回來時,她不吝嗇地送他一部車子,解除他上下班交通的燃眉之急。弟弟如今常常大方資助偏遠地區弱小教會,我真實看到在神的愛裡,愛心接力傳達。

她,關懷弱勢,認為幫助沒有回報能力者更能表達基督的愛。

過年過節,她常挑幾個孤單的老人或貧苦的失婚者來家裡吃飯聊天。她脊椎曾開刀兩次,養病期間,有一位撿回收的貧苦老太太竟然送來一盒雞精,堅持我們收下,因為她多年來在附近撿回收的東西,太太常倒杯水為她解渴,或送她養樂多、羊奶,偶爾也親自包便當給她。

另有一位經濟狀況不佳的弟兄,有次推著輪椅帶他幾乎全盲的妻子送來麵包水果,因為他在看守所期間,家人得到我太太的關心,從看守所出來時,也只有她準備豬腳麵線為他禱告打氣。

她也幫助出外的人,某次我倆在高鐵上遇到一對來自歐洲的自助旅行者,他們在台南下車時,顯然遇到困難,我太太即刻伸出援手,為他們買票搭沙崙線到台鐵台南站,並接他們到家裡招待,而後聯繫旅舍,把他們送到目的地。

她,常保喜樂的心。

我的太太喜歡說笑話,同事朋友間常常像唱卡拉ok點歌一樣,要她講他們點的某類笑話,某位姊妹說,她是三大達人──查經、烹調和說笑。對某些不可理喻的人,她先反省檢討,認為萬事有上帝的旨意,我們不能改變他們,或許自己改變就會發現上帝改變了他們,更從中學習忍耐、寬恕和等待,更為他們禱告。她的豁達,都得歸功於她喜歡上帝的律法,晝夜思想,信仰給她的力量,讓她能完全交託,任何挫折、病痛、委屈,她禱告交託給神後,立刻安然睡下。她說投入上帝的懷抱就沒任何負擔了。

一切的一切她都歸功於上帝、感謝上帝。常有人說:「太太是別人的好,文章是自己的好。」我的感受恰好相反,自己寫不出另一半的完美,但容我說她是我生活起居的「母親」、旅遊的「情人」、終身的「良伴」,是上帝給我的無價之寶。主呀!真的謝謝祢!



圖文源自:<台灣教會公報>第3206期   http://goo.gl/L22hio